凤梨酥

第二百零七块骨头——《异骨》长评


看文点这个! 《异骨》第一章 


先介绍文章大概内容,异骨,异世界伪末世AU,中篇已完结,HE,强强无差,猎蝶人郑云龙与化蝶人阿云嘎不得不说的故事,夫妻档联手挣命最后一起“跑路”。


然后,阿鱼@Source鱼安 文我看了好几遍了,下面从东说到西本质应该是碎片化的阅读感悟,你拥有了我的第一次,凑合康一康,我最想给你的是一个大大的拥抱!(顺便猜猜我是谁~


最开始比较抓我的是文章的设定,从第一章开始整体就构造出一个比较完整的世界观,巨蝶灾难的背景下构造出末世氛围(是我喜欢的趴),另外如果要给“最能击碎你三观的童年故事真相”列个榜的话,破茧成蝶这回事其实不存在一定在我的Top3里。当然从人的角度来说,无法和茧虫交流也就无法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到底是心甘情愿献出自己的一切还是无可奈何的接受宿命和基因的决策,这个问题不是那么“重要”,但是当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我们的同类身上的时候,这种宿命的残忍就被无限放大,这是这篇文设定里让我后背一凉又非常兴奋的点。假设这样的事情真实发生,你所规划好的人生、可预见的光明未来和现在拥有的一切感情都要被所谓的命运夺走,奉献给另一个人,而你无从反抗,甚至所有都被认为理所当然,这种设定和走向换我也无法接受,所以文章中让我记忆很深刻甚至很理解的人物就是猎蝶公司的老板,亨利。第一遍看到中段的时候觉得可能蝴蝶的繁殖有隐情或者是反转,所以我将这个角色当成完全的反派来看待,但看到他和故事的结局之后,反复咂摸之下后劲泛上来,在自己的人生完全被打断的情况下他选择“投敌反水”,干脆要将蝴蝶赶尽杀绝的举动虽然疯狂,但原因很充分,一个典型的抗争者,最后还是沦为蝴蝶的养分,可悲又可惜。


说回故事的两位主角,我看同人文的时候很喜欢的一个设定就是抛开他们十年相遇历史,这种他们独自成长又终将相遇的设定非常得劲!他们两个就是要在一起,不管在哪个世界都应该在一起的感觉很棒。通篇看下来,最适合阿嘎的BGM我私心认为是《我属于我自己》,最适合龙哥的是《心脏》。


文中阿嘎生来是茧,本来不配拥有任何东西,死也只配成为一滩烂泥,但是他并不是个臣服于命运的弱者,这种地狱模式和悲情宿命的开端对于强者来说只会等于一篇可以手撕的剧本,他还是成为了一个音乐剧演员,一个最优秀的音乐剧演员(这个设定与现实连结,很有代入感),我想起阿嘎演唱的《卷珠帘》的一条评论,“他唱出了老子倒要看看你这个妖风怎么刮的气概”,文里的阿嘎也让我看到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从不认命的坚持,即“我也要看看你这个破蝴蝶怎么闹出什么幺蛾子”,到这边,阿嘎美、强、惨三部分已经集结完毕。再说龙哥,榜前三猎蝶人的狠绝和悲悯毫不矛盾的同时出现在他的身上,从文章开始他击杀必破结晶、从不拿结晶谋财等等举动都让我们能够从细节处稍微触摸到内心的柔软,到他和嘎的相遇相知到相爱,强强联手,势均力敌的爱情,即使中间还有天生的敌对身份、各路人马的障碍阻挠,甚至是命运的作弄,这些都只能成为他们感情心路历程的调味剂,简单来说就是他们的相爱不可阻挡!!谁挡都只能是个必被连根铲除的flag!!


作为文章的重要伏笔和映射的音乐剧《翼》是我真的想去看的一部剧,音乐家是龙哥,蝴蝶是阿嘎,他们本来的结局也应该就是蝴蝶燃烧自己,音乐家仍旧独自一人。所以里面那份属于他们的独家结局就是我最爱的细节,看到那边隐隐约约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伏笔,龙哥说“这是只有我们俩可以解锁的结局”,小郑果然你还是个会星人。到最后末场冲突集中时其实我非常非常担心会不会最后一场不能圆满,我有多担心我最后看到他们真的解锁那个结局就有多开心,这块情节真的很妙,他们解锁了独一份的结局,阿嘎也成功的彻底挣脱命运获得了自己真正的人生。有种戏里戏外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简单点说就是逆天改命成就达成!到最后那个结局我甚至有点感动,阿嘎降落在了大龙的怀抱中,是带着点波澜和光芒的美好。


还有出场的诸多人物,晰哥自带搞笑BGM下的可靠,深深的聪明利落,余老师的腹黑,廖廖深入我心的端着红茶揣着佛珠的形象,刘师傅的张扬风骚,都塑造的非常非常好,我在看的时候脑子里可以有画面。


最后,我还是想嚓嚓文章名字的含义,异骨两个字很简单,可以说是阿嘎被迫化蝶时候背上不断长出又被不断砍断的蝶骨,也可以说是使世界失去秩序与和平的这群蝴蝶,或者说是投奔蜘蛛想要将蝴蝶们赶尽杀绝的亨利本人和阿云嘎不愿服从蝶王安排的既定命运而做出的抗争,又或者是阿云嘎之于郑云龙,郑云龙之于阿云嘎,当他们遇到彼此的时候,他们就都拥有了第207块骨头,206块组成他们自己,多的一块长于心脏,是阿云嘎的郑云龙,也是郑云龙的阿云嘎。


PS.那个,鱼鱼,看完最后其实还是挺意犹未尽的,结尾稍微有一点仓促,就,晰哥深深刘师傅余老师廖廖后面的走向,蝴蝶种群繁殖的真相如何揭开又如何让人们相信,整个世界如何从战时状态恢复到平和,他俩复合之后怎么过小日子,所以,你懂我的暗示吗鱼(假装此处有眼神)

 

 

评论(3)

热度(7)